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苏伟平研究员到苏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27  浏览次数:105

2013年9月27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子设计与器件实验室邀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苏伟平研究员到苏州大学进行交流,并对郎建平教授课题组研究生作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新一代有机交叉偶联反应”的学术报告。

苏伟平教授于2005年6月回国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C−H键的官能团化反应和基于脱羧的偶联反应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一流的化学学术期刊发表发表论文80多篇。

下午四点钟,报告在701-1228准时进行。在报告中苏伟平教授介绍到,过渡金属催化的有机交叉偶联反应已成为新材料、天然产物和药物的有效化学合成手段。然而,通常该反应中所用的亲核试剂是有机金属试剂,需严格无水无氧制备条件,且许多有机金属试剂难以制备或反应性差,因此导致了传统的交叉偶联反应成本较高,且易产生对环境有害的金属盐副产物。而他的团队从简单易得的原料、通过快捷的反应路线合成有价值的产物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基于芳基羧酸脱羧的C-H键直接官能团化反应、C-H键的交叉脱氢偶联反应、基于脱羧/脱氢的多步串连反应以及吲哚的氧化官能团化反应等工作。该类反应无需卤化、无需制备有机金属试剂,仅通过简单的C-H键活化或脱羧即可获得所需产物,因此被称为“新一代”的有机交叉偶联反应。报告内容精彩丰富,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

苏州大学分子设计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701栋二楼  电话:0512-65883615 65882865  邮件:chyni@su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