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西山采茶记

发布者:倪春燕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276

西山采茶记

  

清明过 云雨消

不夜侯正好

又是一年 采茶时节暖阳照

  



  2018415日,Pierre Braunstein 教授和倪春燕、赵中胤、刘春玉一行人于金庭采茶、了解茶文化。



碧螺春茶叶早在隋唐时期即负盛名,有千余历史。传说清康熙皇帝南巡苏州赐名为“碧螺春”。衡量其好坏的标准很高,除了对于采摘时间,采摘叶片的大小,以及挑拣的净度,炒制的手法,炒制后的外观及其香气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碧螺春分为独芽碧螺春、一芽一叶碧螺春、两芽一叶碧螺春,下图所示即一芽一叶碧螺春。一芽一叶,又为“一旗一枪”,也就是一个茶芯和一个茶叶组成的碧螺春青叶,这个形态下的碧螺春青叶,多伴为明前茶,产量也不是很高,独芽是只采一个芯,而一芽一叶的茶就是连同旁边的一片叶子也采下来的。优质碧螺春多伴为一芽一叶以上,一芽一叶以上的碧螺春都是经过挑拣的。挑拣后的碧螺春嫩青叶做成碧螺春,茸毛甚多,茶叶纤细,微微初绽,冲泡后的茶汤果香味十足,形美,味美,回甘好,茶汤相对浓一点。用一芽一叶制成的碧螺春多伴为特二级碧螺春和一级碧螺春。



而两芽一叶相比以上两种形态的碧螺春要稍微差一些了,当碧螺春青叶长到两芽一叶的时候,多伴为明后了,此时西山温度大约在二十度左右,加上春雨的滋润,碧螺春发芽特别快,多伴为采摘过一芽一叶后第二次去采的时候了,此时的芯开始薄,叶子也张开了,茶多酚含量很高。这时候由于产量比较高,大多数茶农是不精心挑拣了,稍微去除点老叶,小叶就制成碧螺春了。制成的碧螺春,茸毛渐少,色泽上也慢慢的偏黑,这是由于茶叶渐老茶多酚含量高,绿色素多的原因,冲泡后的茶叶虽然有果香味,回味也有甘甜,但是茶汤略带苦味,品相上也差很多,冲泡的时候有时候会有部分未挑拣干净的老叶浮在辈子的上方。一芽两叶制成的碧螺春多伴为二级、三级碧螺春,嫩点的二级、老点的三级。下图即是茶农在翻炒一芽一叶碧螺春。



  

此去西山一行,亲为之方知不易,身历之方知其艰,手撷之指有余香,体乏之心自徜徉,所获良多。


苏州大学分子设计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701栋二楼  电话:0512-65883615 65882865  邮件:chyni@suda.edu.cn